八极乘龙巡碧落
一襟风雪载昆仑

[夏乐] 春如许(八)

拉拉杂杂一章居然还没写到预定的剧情

我也是醉了_(:з」∠)_


八、

 

这顿饭算是吃得宾主尽欢,结账的时候却发生了点意外的小插曲。

乐无异正掏出钱包招呼服务员前来买单的时候,夏夷则却按住了他的手。

“夷则,你干嘛?”乐无异有些诧异。

“我来买单吧。”夏夷则说道。

“不行不行,说好的我请你吃饭。”乐无异不乐意了,手掌在夏夷则的手掌下面挣扎起来。

“无异,让我来。”夏夷则的声音里不再是聊天时带些笑意的轻快,而多了一种低沉,手上也微微用了几分力气,乐无异几乎是立刻就感受到了他的坚持。

他恹恹地收回钱包:“好吧,听你的。”过了一会儿又补充道,“夷则你可真是个好人。”

夏夷则看着他有些不高兴的样子,慢条斯理地跟他讲道理:“这跟是不是好人没关系。先前我答应你做美术社的模特,也收下了你的谢礼,后来你在超市替我付了帐,才会把学生卡落在口袋里的,所以这顿理应是我请你才对。”

“好吧好吧,说不过你。”乐无异抓抓头,“你说的好像也有道理,可是,做朋友哪有算得这么清楚的。”

 

他看着夏夷则,眼神里分分明明写着不满。

这种情绪的表达是如此的澄澈,仿佛最清的水流一般,一眼看过去就能看到最真实的画面。

……朋友吗?夏夷则心头一颤,这两个字对他而言有些遥远。在他二十年的人生里,他过早的失去了天真,总是太在意地计算着平衡的付出。大概只有在家人和老师面前,他才能稍微放松一些。

他很快把这些情绪甩在了脑后,拿起钱包,将乐无异的学生卡还给他。

然后他站起身来,选择了回避乐无异的问题:“稍等我一下。”

 

走出包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过,大堂里依然坐满了前来用餐的客人,饶是夏夷则这般冷静自持的人也不由感叹了下生意可真是不错。

好像人群中有认识乐无异的人,两人刚刚走了几步,就有人伸手在乐无异肩膀上拍了一巴掌:“乐胖胖,你也来这里吃饭啊?”

“我哪里胖了。”乐无异碎碎念着转回头和那人打招呼,“张清,王伟,你们也在这里。”

两边寒暄了几句,夏夷则一言不发站在一旁,略带点趣味的眼神听着他们的对话。

 

末了,两人终于走出店门,路边早已经亮起了灯,两边的小店也都打出了各式彩色发光招牌,小小的黑板就是招牌,无一不体现着店主的用心,让这条白日里就熙熙攘攘的街道此刻显得愈发热闹起来。

夏夷则走了两步,不着痕迹的开了口:“刚才那是你同学?”

“对啊。你是不是听到他们叫我乐胖胖了。”

“嗯。”夏夷则诚实地点了点头。

“你看我真的很胖吗?”乐无异索性张开了双手,自己低下头看了一番,“报道那天,我觉得要带的零碎东西太多了,背包又不方便拿,就在系了个腰包。结果他们都说腰看起来好粗,就得了个这个绰号。”

大学男生,正是开始在意自己形象的时候,被人这么一说难免会有些沮丧吧。夏夷则正寻思着说些什么安慰的话才好。

乐无异却把双手揣进兜里,自己说开了:“算了,也不是什么大事,又不会掉两块肉。你说对吧夷则?”

除了说是,好像没有别的台词呢,夏同学摸了摸自己的良心。

 

春日的夜还是有些凉的,特别是起风了之后,不过却也因此有些难得一见的景致。

道路两旁绿化带里的不知名花木,结着小小的白花,被这夜风一吹,倒下起了一阵小小的花瓣雨;高大的玉兰花瓣在风里微微颤动,被暖黄的路灯染出一片光晕。

乐无异很少在晚上出来,往常的这个点,他大多数时间都还在实验室里跟各种数据作斗争。等到做完实验出来,基本也就到了万籁俱静的点了,再说他一个理工宅,也没心情欣赏这些。

像是今天这样,和朋友一起吃完晚饭,沿着学校缓缓散步,随意闲聊的经历对他来说简直稀奇。

 

很久之后,他突然回忆起这一幕的时候,蓦地从沙发上跳了起来,倒是吓了夏夷则一跳:“怎么了无异?”

乐无异挥挥手,指点江山一般:“夷则,我前两天写回忆录,一直没找到能够贴切形容我们第一次吃火锅那个晚上的词。”

“现在找到了?”在一起很多年了,夏夷则对他的跳脱早有了对策,把一片刚切好的冰西瓜递到他嘴边。

“找到了。春风沉醉的晚上。”乐无异狠狠咬了一口西瓜,“没错,就是这样,爽。”

评论(14)
热度(37)

© 一襟风雪载昆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