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极乘龙巡碧落
一襟风雪载昆仑

[夏乐] 春如许(十四)

十四、

 

运动会在喧闹了三天之后,终于圆满落下了帷幕。尽管这届运动会的热度在校园BBS上还在持续,闻人的比赛花絮楼、校报记者的精彩抓拍、各学院的奖牌总数排行等,都是长期飘在BBS首页的热帖,不过学子们那沸腾了三天的情绪,还是在老师们的三令五申中渐渐平息下来,回到了原有的轨道。

BBS那些热闹对于乐无异而言,却是他完全所不知道的世界了。要说运动会之前和之后的差异,他认真地想了想,大概就是遇见夏夷则的频率有了一个大幅的提升吧。 

 

说来也奇怪,这所大学并不小,他们所在的新校区,占地1000多亩。要在偌大的一个地方,万把号人中间偶遇,几率其实是挺小的,在未曾相识以前,脑海里都不曾有过与这样一个人相遇过的印象,但一旦相识了以后,就好像处处都能看到对方的影子。

吃饭的时候,会在食堂遇到,明明排的不是同一个窗口,却不知不觉就走到了一起,然后面对面地坐下来,一边吃饭一边聊一聊;

下课的时候,会在路上遇到,明明是不同的方向,却要肩并肩的走上好长一段,才肯意犹未尽的说再见; 

自习的时候,会在图书馆遇到,明明要去的不是同一个楼层,却总是能在电梯门打开的那瞬间看到熟悉的那张面孔,说一句“原来你也在这里”;

就连开学时胡乱填的选修大课,都能不经意地重合。当迟到的乐无异推开教室后门,左顾右盼地寻找一个隐蔽的位置,却感觉到自己的衣襟被人轻轻地扯了下的时候,他发誓在此前一秒压根儿没想到那会是夏夷则。

 

“咦,夷则,你怎么……”乐无异吃了一惊,他的话语还来不及说完却已经引起了授课老师的注意,目光立刻投向了两人所在的方向。

夏夷则把这一切看在眼底,微微侧头,伸出食指贴在唇边,朝着乐无异做了个“嘘”的动作,同时朝里面挪了一个位置。

乐无异会意,立刻端端正正坐了下来,打开笔记本,装作一副认真听讲的样子。直到老师转过头去继续讲课,他才长长地出了口气,悄悄地拿眼睛去瞧夏夷则。

 

夏夷则正在本子上写着什么,因为握着笔,白皙的手上有些突出的脉络,乐无异看得出神,便觉得那筋络里都有故事。夏夷则写完一句,看他这幅样子,唇角微微勾起,想了片刻,又补充了一句什么,然后不动声色地将本子推了过去。

“欸?”乐无异被这轻轻地一撞回了魂,但他想不出来夏夷则将本子推给自己的用意,只好接了,定睛一看,素净的纸面上两行清俊的字迹,倒看得乐无异不好意思起来。

一行是:怎么迟到了?

另一行是:看什么呢,这么出神? 

 

总不能叫夷则知道我看他的手指头看得出神。乐无异这般想到,提起水笔跟在夏夷则的字迹下写了起来:刚刚在实验室里洗玻璃片呢,就忘了时间了,嘿嘿。对了夷则,你也选了这门审美与哲学么?我刚开学的时候忘记选课的时间了,等我想起来的时候,就只剩下这种跟我专业完全不搭的课程了,想想2个学分,混混算了。 

他写完这句,看了两眼身边的夏夷则,后者倒是一副认真听讲的模样,连一丝余光也未分到他这边。

好你个夏夷则,装得还挺像的嘛。乐无异有点儿不满,想了想又在后面提了个问题。

夏同学,他写道,你是真的在认真听讲呢还是装的呀?

 

写完这句,他就把本子推了过去,满心等着夏夷则的答案。谁知道答案还没等到,先等来了老师的提问。

“那位迟到的同学,你来简述一下尼采的生平。”有点地中海趋势的中年老师推了推眼镜儿,冷冷的嗓音无情地响起。

“……我,我吗?”乐无异指了指自己,毫不意外地看到老师肯定地点了点头,他认命地站了起来,“……尼……尼采的生平,尼采……额生于……生于……”

他脑子里一片混沌,眼珠子乱转,心里想着尼采谁啊,完全不认识。恍然间,瞥见旁边的夏夷则将书本的某一页摊在了两人中间,立刻像得了救星似的,磕磕巴巴照着书上念了起来。

到底只是选修课,老师也不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等他念完之后便挥了挥手,示意坐下吧。

乐无异胸中一块大石头这才落了地,再不敢将心思飘到别处,只得老老实实听课,尽管老师讲的这些他都不太懂。

 

好容易熬到下课铃声响起,乐无异立马往前一扑,扒在课桌上喃喃道:“这都讲的是些什么呀,我都晕了。”

夏夷则在乐无异旁边看了整整一节课的小表情,此时脸上的笑意完全藏不住,他收好书本,用水笔戳了戳乐无异的软肋,后者立马跳了起来:“夷则你干嘛?”

“现在知道了吧?”

“知道什么?”

“我是真的在认真听讲还是装的呀。” 

评论(13)
热度(46)

© 一襟风雪载昆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