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极乘龙巡碧落
一襟风雪载昆仑

[夏乐] 春如许(十五)

十五、

 

“春,出也,万物之出也。”乐无异对门宿舍的方兰生最近飘进飘出都是这句,就连给阳台的绿植浇水的时候都看着楼下春色感叹一句:“江南杨柳春,芳树醉游人。”

似乎确实也到了春光最灿烂的时辰,走在校园里,随处可见艳丽的杜鹃,火红的山茶,粉嫩的蔷薇,微风带来一丝一缕的香气,在过路人的鼻端上轻巧地打了个转儿,又无声无息地消散在空气里。

当然,乐无异远没有方兰生这样敏锐的洞察力,对他而言,春天来了的最直观的表现不过是美术社的妹子们衣着越来越鲜艳,以及某一天上完专业大课之后,一向稳重的班长走上讲台表示占用大家两分钟时间说道:“同学们,经过班委的商量,一致决定本周末开展班级春游活动,去桃花谷玩儿,每人交168,具体的信息晚上会上传班级QQ群。” 

桃花谷是这座城市附近新开发没几年的景点,名气倒是已经不小。据说种植了上千亩桃花,盛开之时,远远望去,云蒸霞蔚之景,美不胜收。

 乐无异对此类活动倒是不太感兴趣,在他心里春游可能还不如蹲在实验室里多跑几次程序,免得沈教授又催进度。不过他也不是那么不合群的人,见班里大多数同学都是如此兴高采烈的期待着,他也爽快的交了钱报了名。

 

到了晚上,乐无异洗完澡突然发现没事可做,打开电脑把班长发的春游信息看了一遍就爬上了床。他难得有一天不用去实验室,反倒生出了点空荡荡的感觉。在床上玩了会手机之后,他猛然一拍脑门,拿枕头垫着下巴,趴在床上给夏夷则发起微信来。

“夷则夷则,你在干嘛呀?( ⊙o⊙ )”

微信的滴滴声响起,夏夷则拿过手机看了看,回道:“在帮清和老师整理课件,怎么今天不用去实验室?”

“嗯,昨天把数据跑完了,今天休息休息。”

夏夷则瞄了一眼电脑下方的时间,已经是晚上11点了,“那不早了,怎么还不睡觉。”

乐无异抱着枕头在床上翻了个身:“睡不着啊。平常从实验室出来快12点了,生物钟已经养成了,没办法。对了,夷则,我们班这周组织春游,你们呢?”

“班里倒是没什么安排,不过这周要陪清和老师去爬山。”夏夷则按下F5,将PPT调整为全屏播放,准备认认真真再检查一遍。

“爬山啊。”乐无异想象了一下,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项非常夏夷则的运动,他正准备回一条,没想到夏夷则的消息先过来了。 

“我课件整理完了,你还不睡?”

 

虽然还是一样的文字,乐无异却读出了夏夷则工作完成一身轻松的那份味道,嘿嘿笑了两声回道:“真的睡不着,小时候我睡不着,我妈都给我讲故事的,要不你讲个故事给我听?”

 他原本只是抱着开玩笑的心态,谁知道过了五分钟,夏夷则真的发过来一段语音,乐无异吓得手机差点砸脸上,定了定神一看,这段语音不过三秒钟,这才放下心来点了播放,将耳朵贴上去。

夏夷则低沉醇厚的声音在他不设防的耳边响起,只有短短四个字:“睡吧,无异。”

乐无异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他模模糊糊地觉得这好像和平时面对面说话时候不一样嘛,然后就红了耳廓,甚至没有再给夏夷则回信息,扯过被子蒙着头,竟然真的睡了过去。 

 

周末一转眼就到了。

周六一大早,全班在学校南门集合,班长点了两遍名之后,组织大家上了大巴,朝着桃花谷驶去。

桃花谷依山傍水,远远就望去,只见一片粉色的轻纱落在山脚下,映着一潭春水,如诗如画。此时正值桃花花期,他们一行人等到了近前细看,只觉得花树上缀满了盛放的花朵,层层叠叠,累累不绝,将花枝都压得低了些。行走在这粉色的花树之下,不由得人也沾了春的气息,鲜活跃动起来。

班长重申集合时间之前,早有人耐不住,掏出了准备好的餐布,找了块草坪坐了下来。等班长说完,大家更是三三两两散作堆。平常好玩好闹的掏出了扑克牌玩了起来,爱美的女孩们纷纷举着自拍杆和桃花合影。

乐无异在湖边找了个石凳坐了下来,掏出了手机和自己改造过的随身wifi,准备玩会儿。班上几个女生走过来问他能不能要wifi密码,他好心地告诉了对方,就看到那几个女生欢呼起来,然后忙不迭地连上wifi,将自拍发到了朋友圈里。

看到她们如此兴奋地样子,乐无异想着要不也拍点儿风景给老爸老妈看看好了,他打开了相机APP,选了全景模式,开始从左到右匀速地移动着手机,打算将这沿湖的风景全数摄入眼中。

 

春天的湖水,荡漾着微微的清波,近午时的太阳高悬正空,在水面投下点点碎金,那沿着湖边小道缓缓而来,渐渐走入乐无异镜头中的,不是夏夷则与清和却又是谁? 

评论(18)
热度(51)

© 一襟风雪载昆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