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极乘龙巡碧落
一襟风雪载昆仑

[夏乐/清温] 道士与狐(01)

段子存个档。道士与狐


太华山。

高处,群山峻岭与天相接。

低处,悬崖峭壁深不可测。

山中飞禽走兽,奇花异草不知凡几。

在这山中,别无人家,只得一所道观,内中几名道人,与这山野相伴,便是将这岁月也都看老了。


这其中一人,道号清和的,最是喜欢下山游历。

传言说他本是前朝贵族,诗酒风流惯了,一朝做了道士仍是改不了这脾性。

可在太华观众人眼里,这清和道长就是个喜欢带东西回来的人,每回下山,这太华观里就得添丁进口,真真是比送子观音还灵验。


就说五十年前,他第一次下山,回来身边就多了只妖兽,还是上古款式——乘黄。

众人好奇,打听哪儿来的。他只道:路边捡的。众人绝倒。

十五年前,他又下山,回来身边就多了个玉雪可爱的孩子。

众人这次学乖了,都不再打听,只当是个寻常弟子。

某一日,不小心见了天子龙颜亲来探望这孩子,众人又暗自咋舌。

这清和捡东西的本事可真是不得了。


却说这孩子一直是清和的得意门生,样样本事都学了个八九不离十。

到了十八岁,清和便打发他下山游历,也没有别的任务,只叫他不可一人回山。

这孩子名唤夏夷则,听了师尊吩咐,只当是试炼,下山便抱着见世面的心,将那侠义榜上大大小小任务刷了个遍。

末了闯下好大一个名头,心头却觉得空虚。

想回山过些清净日子,却又未完成师尊任务,只好在山脚下日日徘徊,思考人生。


一日,这夏夷则拎了剑正要寻个无人的峡谷练剑,却不防一脚迈出,便听到一声悲鸣。

原来这两日天寒,堆起了尺厚的雪,他这一脚不承想踩中了一只躲在雪里玩耍的小兽。

只见那小兽跃出雪堆,瞪着圆滚滚的眼睛,略有些防备地伏低了身子,口中呜呜有声。

想来它从未见过带着凶器的人类,心中也是惊惧无比。

但它年纪太小,便是摆出这样的姿势,也只叫人心中怜惜更甚。


一人一兽僵持了许久。

夏夷则缓缓蹲下,他动作极缓,唯恐再叫这小兽不安。

待这小兽渐渐适应,他方才伸出了白玉般的手掌,顺着那小兽的脖颈捋了捋。

小兽口中呜呜之声更甚,夏夷则不通兽语,也不知它想说些什么,正要再动作,却见那小兽一个蹬地,竟直直朝自己怀里扑来。

他忙双手接了,将这被大雪冻坏的的小狐狸抱在怀里,却听到咕噜噜一阵细微声响。


他略想了想,便反应过来,自言自语道:“原来是饿了。”

怀中狐狸却仿佛能听懂人言般,将头完全埋在他衣襟里,倒似个害羞的小孩。

夏夷则想了想,自己从未有过与动物相处的经历,倒是师尊一直养着异兽,想来可以请教一二。

他抚着狐狸的背,又说了几句,驾云朝观里飞去,半点也没想起师尊的任务来。


可喜可贺,太华山后继有人。

五十年后,清和道长的弟子首次下山,便又发扬了师门光荣传统。

评论(4)
热度(30)

© 一襟风雪载昆仑 | Powered by LOFTER